Friday, December 24,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四)

ok.... 銀行的運作方式我們大致上講的差不多了。再來要講一點比較真實的東西。

大家都知道加幣對美金現在快要 1:1 了,但這些幾比幾的數據是哪裡來的呢?所謂的匯率,事實上就是很簡單的供需法則。
我拿加幣換美金,一千元換一千元,ok....
你也換一千,他也換一千..... 換到最後發現,大家都不要加幣,都要換成美金。那加幣就跌了(因為大家都不要)~
而美金自然就漲了.... 所以等到幾千人之後,1000 加幣就只換的到 900 美金了。

那時我一看加幣跌了,很高興的拿我的 1000 美金(才換不久喔~)去換回加幣.... 因為現在是 1 : 0.9,
所以我換回來就變成 1100 加幣了!!!阿鳥為那有這麼好的事?所以你也去換回來,他也去換回來.....

大家都把美金拿去換加幣,剛好反向運作,結果幾千人之後,美金就跌了,又變回 1 : 1.......
(那兩波熱潮都最後一個進去的,先拿 1000 CAN -> 900 USD.... 又換回來變成 900 USD -> 900 CAN,真慘)
結果同樣是換兩次,我從 1000->1100 ,倒楣鬼從 1000->900.... 馬上就差 20% 了

嗯嗯,匯率的基本概念講完了,有了這個概念之後就要講下一步了。
這一次要跳的比較遠一點,我們先讓大尾仔和汪老闆有時間喘口氣,這次跳到近代史來。


在二次大戰那段時間,前前後後各加三十年,總之有一堆大國之間暗中套好招術,用很沒天良的技倆拐騙老百姓的錢....
首先來講講這個叫做 Plaza Accord 的東西,中文叫廣場協議,我叫它「敲竹下登竹槓事件」:
50428430
你看~被敲的這麼慘還很高興,真可憐了日本百姓。

總之呢,這天美國跟日本說:「我們快要不行了,請救救我吧~」
日本(竹下登)說:「喔?怎麼救你?」
美國(雷根):「你把日元調漲吧,以後就讓你當大老闆就好,你的錢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錢....」
日本:「這怎麼可以?我之前就是想當老大結果被你打的滿頭包的.... 不要唬弄我~我知道你想把我養肥了宰來吃~你是軍火狂~不是好人~

美國:「不不不,我真的不行了,你當老大就好。如果你信不過我,可以拿錢把我國都買了,不是嗎?我是真心的!!!」
日本:「ㄟ,聽起來蠻有道理的..... 好吧這次我就幫你,以後我們可要當好朋友,不可以再打我~
(東條樣、大東亜共栄圏 が 大地球共栄圏を変更することです。あなたはそれを見て!)
(翻譯:東條閣下,大東亞共榮圈 就快要變成 大地球共榮圈 啦~你看著吧!)

好啦,我日文不行,要是 google 給我弄錯的話請大家幫我改一下.....


於是日幣就開始一直漲~一直漲,整整漲了一倍!那時一個東京都的地價可以買下整個美國....
1989 年三菱還真的跑去把洛克菲勒中心給買下來.... 那可是跑去紐約一次買下 14 棟大樓的豪邁之舉!
而同年還有一大堆日本人拿錢去美國狂買地產..... (中國那年搞六四民運,台灣小學生在用熱氣球綁零用錢飄給大陸水深火熱的同胞百姓)


結果咧結果咧?



你有看到美國被日本吃下來沒有?


事實上美國因為美金暴跌,反而東西賣的非常好~ 你可以想像 iPhone 只要半價就買到的爽快嗎?
而日本呢?因為日幣暴漲,東西反而賣不出去..... 你可以想像 Toyota 賣的比 BMW 貴嗎?


之前爆發亞洲金融風暴,你可有印像南韓幣跌的多慘嗎?大家都不敢要韓幣,結果造成韓幣垮抬....
一堆海外學生被迫回國,家裡給不起國外的生活費.....沒多久前韓國又一次,這次我忘了時間,總之韓幣卜街了兩次....

下場呢?

結果台灣的半導體廠商一片血海,全部被梭哈亮底牌.... 因為 Samsung 現在一條記憶體賣的比你一條香腸便宜......
LG 的光碟機賣的比咖啡托盤還便宜..... 全世界都跟他們買東西.... 台灣廠明明就沒幹壞事:「別人家失火咧,卻是我倒楣~~?!」


由此可知,這個時代大家的錢越不值錢越好.... 但是不值錢到像非洲的那些貨幣也不行....
總之呢,已經發展成貿易國家的,貨幣越扁、越爛、越沒人要.... 他們就越屌~越囂張~越搖擺!
你的貨幣今天暴漲~卯死了卯死了~現在買進口貨都只要半價~ LV, iphone, 相機~跑車~都是半價~~~~~

要知道台灣老祖宗說的好:「搖擺沒有落破的久!

你看日本在搖擺幾年後,下場怎樣?你看南韓失意了一下子之後,可以囂張這麼久~



後記:

日本在廣場協議之後,搖擺了六年... 之後全國經濟泡沫化,整整趴在地上平平的長達二十年.....
091205-1s
黑線是日本的基本利率(prime rate)。從 1990 後一路下去都沒有上來過.....
如果加拿大的基本利率(虛線)這幾年跌到 5% 以下,是代表我們當前的經濟(有夠爛,大家都知道),
那你可以想像日本這十幾年來都是過什麼日子.......


ok 這次講到這,下次來講點不一樣的,講一群老混蛋在森林中幹的壞事....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五)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