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十) - 姓氏

所謂的國姓.... 大家都知道,漢朝是劉家的天下,
明朝是朱家,宋朝是趙家,唐朝是李家,
清朝是愛新覺羅家... 等等等。

中原王朝有個很奇怪的特色,就是一朝一國姓。
(當然西方王朝也是有這樣啦)
但是他們又有個特色,就是改朝換代時,
追殺前朝國姓,務必趕盡殺絕,
也變成一個開國時期主要的全國運動。
(這在秦漢之前是沒有的,商朝遺族還被封了宋國)

所以你會注意到,現在的華人,只要你是以前某朝的國姓,
你一定不會是什麼大姓。
而人口眾多的像張姓,因為在任何一朝都沒湯喝、沒肉吃,
改朝換代時也就都沒張事,不會被追殺,繼續過日子。

說真的,和皇室同姓,真的沒有太多好處。
除非你真的是叫的出關係的親戚,不然好處絕對輪不到你,
而且就算你是叫的出關係的,壞事恐怕只會更多。

歷代皇氏都有什麼傳統?
新帝一登基,立刻追殺、流放兄弟叔伯。
反正只要是同姓、有絲毫可能會搶我帝座的,徹底的消滅。
尤其是同樣正宮娘娘生的、血統嫡正的兄弟,皇帝巴不得他們立刻重度憂鬱症發作!
而妃嬪所生的庶出,不會被立刻清算,但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明清兩朝的親王,都是終生軟禁命
新王一登基,你們這些兄弟立刻封王,然後馬上給我滾出京城,
不許問朝事、出入王府由在地官差護送(實為監視)、
一切行為有密探徹底跟蹤。

要是太后歸天了,或許可以跑回京都「遙拜」:在城牆外跪完,趕快滾回王府。
要是皇帝老子歸天了,下一任皇帝當然完全沒見過你。
太子出生時,你說不定早就出城軟禁去了,他對你有絲毫感情才怪。
更別說他還會再放一批兄弟出來.....


所以,跟皇家同姓且有關係的,餓你不死,但保證你生死沒自由。
跟皇家同姓但沒關係的.... 或許你有自由,但改朝換代時你保證慘!


新朝廷追殺前朝餘孽是什麼態度呢?
當然是寧可錯殺一百,皇族一個不可放過。
普天之下,和前朝同姓的,殺了再說。



而這之中又有一個很特別的情形:賜國姓。

這算是一種非常罕見的殊榮,因為能跟天子同姓,
還是昭告天下的聖喻,文武百官可真不能再碰你。
你不是皇族血親,所以爭皇位之事,可說是永遠輪不到你份,
但這是好處,不用被懷疑或軟禁。
可是這也是壞事,換朝時你也是被追殺的之一。


說到國姓,大家都知道史上最強大的倭寇,鄭森的故事。

啥?沒聽過?

啊就是延平郡王朱成功啦!


鄭森本人日本出生的,媽媽是日本人。
繼承父業為東南沿海的海賊王。
套明朝還在時的話講:倭寇。
套明朝亡朝後的話講:國姓爺!


可是在我看來,賜國姓真的是最讓人想翻桌的賞賜。
1) 爭皇位別想,亡朝鐵定被追殺
2) 只有皇帝沒東西可賞時,才會賞這種既不是錢、也不是地、不掌兵、也非官的空頭銜。

而當 2) 發生的時候,你知道離 1) 也不遠了。


所以.... 鄭森就.... 「成功」這部份我先用了,「朱」這部份我先擱著。
軍旗上寫「招討大將軍罪臣國姓」,自稱「國姓成功」......
(怎麼看起來挺像日本名字的?)

等哪天出事了,「國姓」兩字是姓啥?不急解釋,看情況什麼比較方便。


另一個也很有名,但不太有人知道的國姓將軍,是叫「李思恭」。
你應該一眼就能任出來,這人是唐末的!
1) 唐朝國姓是李
2) 通常是該朝末年才會賜國姓
3) 我先講了這人是賜國姓的李將軍...

李思恭.... 真的不太有名。
(整天想著出恭的人嘛)
但是他身為唐末軍閥之一,你大概也知道他是一方霸主,不用理會中央的狗屎。
他因為平定黃巢之亂有功,所以原來叫拓跋思恭,現在叫李思恭了!


拓跋!?


沒錯,這人是党項人,後來有個子孫,叫李元昊。
繼續在唐亡後,掛著國姓李的招牌,這有助於他昭顯自己的正統性。


那他不怕被追殺嗎?

不怕,他不但有兵,還有國!


他就是西夏創始人,西夏景宗李元昊是也。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西夏的國姓和唐朝一樣了吧?



我看到的歷史 (十一)


或是直接從頭看起:我看到的歷史 (一)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