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十二) - 少數民族

記得我在讀國中時,似乎讀到一句話:新疆省的維吾爾族,各各是美女

於是某一日我在逛 wiki 找東西時,記得是在找中國的少數民族資料,
就好奇的找了一下維吾爾族。

448a5baf8c9e15a0406609

但是最讓我納悶的,是某天我又看到「世界維吾爾族大會」這個名詞。

維吾爾族不是中國境內的一個少數民族嗎?
怎麼會開個同鄉會竟然能掛上「世界」這個字眼?


稍微瞄了一些資料,我才發現原來維吾爾族一如吉普賽人、庫德族人一樣,
是一個中亞存在已久的少數民族。因為國際政治因素,所以像庫德族一樣,
沒有自己的國家。

他們分布地在數個國家的疆界間,而這個地域... 很巧的,
是差不多在「河中地區」到新疆這段。
(耶?真巧?才剛剛講過這一個地區不是嗎?)


所以他們是有自己的語言的.....
而且他們的種族也有英文名字: Uyghur

然後我就嘴賤唸了一下.... 突然覺得這音好像聽過。
只是我記得好像稍微不太一樣.... 中原史中,邊境外族有個叫... 回紇。

可是那發音... 該不會又是吐藩、龜茲這些破音字烏龍吧?
一查之下,果然回紇不是個有邊讀邊的字....
不唸「回迄」或「回乞」... 唸作「回合」。



回合、維吾爾、回合、維吾爾、回合、維吾爾......


啊不就又是一個音譯擺爛在鬧雙胞?


如果維吾爾就是回紇,那這可不是一個什麼「少數民族」就可以帶過去了。
回紇是唐朝時的強國之一!

唐朝由盛轉衰的關鍵:安史之亂
這戰打到楊貴妃去見武則天、唐玄宗變劉皇叔(逃到四川躲起來了)
安祿山被兒子宰了,安兒子被史思明宰了,史思明又被史兒子宰了,
打到中原從此不干黃河事,以後是長江囂張了....
最後唐朝的李兒子派出鎮國大吉祥物「郭子儀」去打史兒子...

郭爺爺那時怎麼打?叫回紇救兵!
沒錯,這種把整個唐朝打到爛掉的大兵亂,就是叫回紇人來擺平的。
(聽我爸說,郭爺爺給的條件,是打贏後首都長安任你姦搶三天)

那現在腦中想到維吾爾美女時,還會覺得是柔嫩嫩水汪汪好欺負嗎?



回紇國後來沒落了,和晚唐大打數次,被擄殺十餘萬人,
最後就被新起之秀的契丹人給拿下了。
但是回紇並沒有這樣就消失在舞台上,

回紇的其中一個家族「述律氏」的女兒述律平,嫁給了「耶律氏」一個叫阿保機的人...
然後述律氏在契丹時代改了姓叫「蕭」。

遼朝世代后族皆出自蕭家,看歷史劇常講到「遼國蕭太后」,就是指她們
(因為遼國后族都姓「蕭」,所以歷史上的「蕭太后」好幾個....
史家要講蕭太后都得加名字講,才知道是哪個)

蕭家出了什麼大大有名的人物呢?這就不用我多說了。
有個嬰兒時期被寄養到少林寺,後來不小心把老婆打死的蕭先生,可是我老婆的最大偶像.....





後記一下,現在維吾爾族還是有名人的。

根據 wiki....

張韶涵:台灣知名女歌手及女演員,擁有四分之一維吾爾血統。
吾爾開希:六四學運學生領袖之一,100% 回紇人。


我看到的歷史 (十三)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